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0-24 11:00:00

習主席思想

分享:

最近中國召開了中共十九大會議,其中中國國家主席兼中央總書記在會上以三個半小時詳述其報告。內中的重點便是他向黨員及外界公佈的所謂「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簡稱為「習近平思想」。

按我成長在殖民地香港背景的體會,小時的我在六七暴動時,亦即在中國如火如荼的文革期間,我聽到最多的是毛主席思想;所謂大海航行靠舵手,咱們有毛主席思想的領導,必然能衝破巨浪,直闖向前。後來四人幫倒台後,鄧小平的復出便以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來推行國政,簡單來說,也就是以資本主義的道路來配合社會主義的外殻。因此,大底上中國有部份人富起來,慢慢走向小康社會,這是鄧公的德政。此所謂鄧小平理論,也就是我們常掛在嘴邊的「不論白貓黑貓,能捉到老鼠的便是好貓。」至於後來江澤文上台後的「三個代表」論和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我們都不甚了了,卻記得以江澤文對記者說的”too simple, sometimes naïve”為笑談。

現在習大大的思想便是習主席思想,相信這思想在十九大中必被通過寫在黨章中作為未來國家方向指導。簡言之,習主席思想是在建構未來的中國夢。其實,中國在這二三十年來,已經慢慢走出貧困的局面,所以才有被外人看為有財大氣粗的氣焰。但根據習主席的帶領,中國更要在現時小康社會走向以2050年為目標的富強社會,這才是更宏大的理想。所以他有說到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 就是令國家走向文明富強的社會主義道路。但觀乎現在中國社會的情勢,所謂法治及從嚴都只不過是為政權服務,目的便是為鞏固習主席的地位,以致他能有效地指點江山,治理央央大國的統一霸業。至於國家的富裕和改革只不過是外在堂而皇之的威勢,以讓外人看到中國的今時不同往日。

當我們看到中國崛起,它對統一的訴求便只會更強大,這便是為甚麼現時中共對港澳台的統一策略是那麼有霸氣的原因。當然,對於台灣,現時中國還是較容忍客氣,但不代表它會手軟,只是伺機而行。而中國雖然外強,但是否中乾,這仍要看內在的文明是否有長足的進步,否則只會帶來三大像的國家狀態,那就是只恃強凌弱而不是有良好民主精神文明的封閉型社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