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11-01 06:00:00

是誰令你經常生病?

分享:

咳嗽,流鼻涕,聲音沙啞,發燒,好像身邊總有幾個人在感冒,好像流感高峰期永遠不會過去。傳統中醫認為大自然氣候和生活環境與疾病的發生和發展有着相當密切的關係。


感冒與四季時令特點有不可分割的聯繫,人體若不能適應氣候或環境變化而感受外在病邪則容易生病,最常見的就是外感病,即是感冒。四季有相應不同的氣候,春溫、夏熱、秋涼、冬寒。可是最近幾年氣候漸漸改變,變得難以觸摸。香港酷熱日數上升,2016年1月氣溫降至僅有攝氏3.1度,出現降冰,結霜現象,今年9月本港的天氣異常炎熱,平均氣溫高於正常。雨量、熱帶氣旋、氣溫等各氣候指標也不斷地再破紀錄。


面對極端天氣和氣候變化,氣候因素對人體健康無疑是有了更大影響。中醫師在天氣突變或反常天氣出現時不難發現病人的症狀有很大程度受影響或惡化。所以現在醫師在診症時,更多考慮當下的天氣、時令等環境因素。當不該出現的天氣出現了,不合「時令」的病邪將更容易肆虐,入侵身體,中醫把這種病邪稱之為「非時之邪」。就如古人所說:「春應溫而反寒,夏應熱而反冷,秋應涼而反熱,冬應寒而反溫,非其時而有其氣,是故一歲之中,病無少長,卒相似者,此則時行不正之氣也。」古人沒有預測到21世紀會出現全球極端天氣變化,但相信此情況與古人所指的「非時之邪」如出一轍。是甚麼令我們經常生病?氣候變化產生出來的問題仍然距離我們很遠嗎?究竟誰是氣候變化的真正元凶?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香港仔)周翎風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