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12-27 06:00:00

淺談頭皮針

分享:

有時候病人經常會問,為甚麼我頸痛,醫師要針手,腰痛要針腳?傳統針灸學一直有按經絡遠端取穴的做法,所謂「頭有病而足取之,左有病而右取之」。    
一些特種針法雖然脫離了傳統經絡穴位的框架,但依然有類似於遠端取穴的效果,頭皮針就是其中一種。
顧名思義,頭皮針以頭皮為施針地點,主要醫治因腦部出現問題所引起的疾病,比如中風後遺症、小兒腦癱、柏金遜症等等,均有不錯的療效。
頭皮針按不同的流派,所選用的施針部位以及下針數均有不同。例如筆者一般常用的焦氏頭皮針,施針部位以現代解剖學為基楚,選用大腦皮層反射區作分區,定出「運動區」、「感覺區」、「語言區」等施針分區。由於分區範圍較大,因此使用的針數亦相對較多。
使用頭皮針時亦有不少需要留意的地方,由於頭的毛髮較多,病菌污垢較多,所以施針前需要反覆消毒清潔後才能下針;此外,頭皮的血管分布亦十分豐富,因此治療後,出針時非常容易出血,需要注意止血。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香港仔)謝偉豪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