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1-12 06:00:00

虐兒案引發的關切

分享:

近日屯門虐兒案引起社會高度關注。何其無辜的活潑可愛小生命,疑在大人們的殘暴肆虐下,匆匆的結束了她短暫的5年生命。這種令人髮指的行徑,誰也沒想到會發生在一個經濟高度發展,人權保障號稱完善的地方!究竟問題出在甚麼地方,社會各界已經有許多探討和高見,但我認為,有兩件事值得我們關切。

第一,年輕父母與幼兒的互動關係。年輕的父母沒有太多養兒育女的經驗,如果經濟條件不佳,個性較為激動,幼兒就容易成為發洩的對象。小孩本來就是活潑易吵,大人如果缺乏耐性,在情緒激動情形下虐打孩子的情形就會經常發生。在許多先進國家,任何人只要看到父母毆打孩子,都可能會立即報警,但在東方社會中,孩子被視為是父母的「財產」,一般人不太願意干預別人的家務事,去管他人的事。

第二,我們的社會安全體系是否有值得進一步加強的地方。通常幼兒受虐,大多數是由學校或鄰居通報,社工跟進。跟進之後,如果沒有進一步情況發生,或是缺乏更多具體事證,往往就不了了之。但虐兒往往跟年輕父母的情緒和管教方式有關,究竟我們的社會安全體系對於年輕父母教養子女的支援是否足夠?政府對於年輕父母的經濟與生活的協助是否充足?也都是需要我們進一步思索的問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