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1-19 06:00:00

轉變中的大學教育

分享:

大學教育是國家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石,各先進國家無不投放大量資源在大學教育上。儘管多年來,許多國家對於大學教育由菁英制走向普及制多所爭辯,但許多人仍然羨慕歐美校園裡那種充滿多元知識、獨立思考、勇於求知、理性批判及明德思辨的氛圍。


香港的大學教育質素一向受到世界肯定。但近年來,香港的大學教育在政治、經濟、文化與科技的快速變遷中,已逐漸產生變化。後現代主義的大學治理與教育理念,能否切合網路世代學生就讀大學的需求,是一項最值得論辯與探索的問題。在現實主義考量及經濟壓力的驅使下,學生對於大學教育的功利性需求遠高於大學教育的理想性要求。姑不論打工、拍拖、上莊、走堂、住宿這些大家耳熟能詳的大學生活,光看每學期學生對於選課表高度重視的程度(最好一周只上兩天課),就可以感受到大學生的需要與大學教育之間的落差。本應是全職的大學生,逐漸變成實質的兼職學生;學生在校時間少了,大學校園孕育學識文化氛圍的功能逐漸消失,圖書館作為大學生知識與交流的空間亦不復見。


大學,似乎逐漸成為一群自我中心、缺乏互動交流的年輕顧客來選購課表的百貨公司。這是否為大學教育的本質與意涵呢?上述看法也許過於悲觀,但這樣的情形卻不斷真實的上演,而且越來越明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