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01-19 06:00:00

任時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

分享:

不是任何人都有資格出自傳,但任何人其實都在寫自傳。自傳的材料就是:隨時間不斷累積、只有當事人才知道的記憶。


1.問題是,記憶真的咁可靠?以致你嗰本自傳的內容真的完全真確?

2.下山豹那本自傳,只有愛與恨,以及兩者交織而成的遺憾。

3.英雄,刀,少年。上世紀七十年代,少年下山豹用一把刀縱橫油尖旺,而同一時間,也有一個叫九紋龍的少年,同樣以一把刀獨步油尖旺。

4.要遇上的始終要遇上。麗霞舞廳。在冇約埋的情況下,下山豹與九紋龍在同一夜上去跳舞,坐埋同一枱,食同一包煙,並同時被一個孤單冷豔的舞女望著——問題來了,舞女究竟望緊邊個?下山豹與九紋龍就此展開一場各不相讓的爭論,到最後得出結論:邊個仲企得番喺度,咪就係望緊嗰個囉。

5.充斥俗豔的煙花之地,變成這兩個少年的榮辱之地,二人把長期帶備的寶刀——牛肉刀不斷揮舞,往對方身上砍過去……大戰唔知幾多回後,九紋龍敗了。他倒在地上,眼白白看著宿敵與冷豔舞女一起,於是拔出槍來,在下山豹背後開了一槍……

6.下山豹醒來時,人已在巴西。這三十年來,他以殺手為業(但表面會以做廚掩飾),就為了等這一天來臨,回港報仇。

7.以上,是下山豹回港後,向一名巧遇的蠱惑仔煙仔所描述的前半生自傳。對仇人九紋龍的為人,下山豹用四句總結:篤大佬背脊、食兄弟夾棍、穿阿公櫃桶、勾義嫂!

8.煙仔信到十足十,恍如感受到下山豹過去三十年來的痛;他決定幫這個(望落冇忽似殺手的)中坑刮九紋龍出來,但就在這個尋人過程中,他漸漸知道了一個事實:下山豹那本自傳的內容大部分純屬杜撰(篤大佬背脊、食兄弟夾棍、穿阿公櫃桶,以及喺人背後開冷槍統統是下山豹所為)。下山豹這次回港,目的由始至終只有一個:見番條女——在他還能擁有還能掌管記憶的時候。下山豹,患了老人癡呆症。

9.「如果聽日起身你會乜都唔記得,淨係俾你記得一樣嘢,你會唔會淨係記得你條女個樣?」下山豹問煙仔,(有過好多女的)煙仔答案是「邊條先?」,下山豹的答案則是:「我就會淨係記得佢個樣。」但他明白到自己的記憶終將被褫奪,所以早在回港前,便託某名在街邊擺檔的畫家,為他畫下了那名舞女的樣子。只是畫布上的人,終將褪色,就像下山豹的記憶。

10.《半支煙》描寫的愛,只存在於記憶裡。最後,下山豹終於重遇那名舞女,任時光匆匆流去,但舞女竟然一點都沒有變老,下山豹(和我們)所見到的,還是三十年前那個模樣——這一刻,我們一同閱讀著下山豹的自傳 / 記憶,共同分享著他記憶中那一段最好的時光裡最美的一個女人。下山豹,成世人沒有成就過任何顯赫,而只在乎一個人;到最後,(未必可靠的)記憶與(相對真確的)現實重疊,而他只管沉浸在美好的記憶裡,把記憶當成唯一的真實。就像那個回晒塘、長期踎在茶餐廳的吹水基,Keep住向人憶述自己輝煌的江湖自傳,講的開心聽的興奮,即使從來冇人過問這本自傳的真確性。

曾志偉,下山豹。 舒淇,飾演那名下山豹記憶裡最珍貴的舞女。 霆鋒,煙仔。 《半支煙》好睇在下山豹與煙仔言一老一嫩,一段相知相遇的過程。 煙仔阿媽,一直記不起煙仔老竇個樣,到最後,記起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