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2-09 06:00:00

活得老而有尊嚴

分享:

最近幾個社會服務團體相繼公布對長者身心健康的調查結果,發現抑鬱問題是本港長者普遍面臨的現象之一。造成抑鬱的心理因素則包括了孤獨、寂寞、經濟壓力、病痛、缺乏良好人際關係等。
 

這些調查結果非常值得我們注意。因為2016年本港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人口已達116萬人,佔全港總人口16.6%;預估2036年將上升至237萬人,佔總人口31.1%。按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香港已經進入「高齡社會」,並且快速向「超高齡社會」邁進。面對本港人口結構的重大改變,政府在追求經濟成長和財政盈餘的同時,應在施政措施與財政安排上及早做出相應的調整,才不致使長者成為社會的弱勢邊緣團體。

由於香港的生活壓力越來越大,一般家庭越來越難負擔長者的安養,政府也就責無旁貸的必須承擔此一艱巨的工作。眼前政府亟需投放更多資源以改善安老院舍或醫院等硬體設備,招募更多的人力投入服務長者的工作,並應更有效地整合社區照護系統與資源。同時也應加強長者的心理輔導,袪除長者悲觀與抑鬱的情緒。未來可以考慮鼓勵大專院校開辦更多高齡健康管理的科系,獎勵社會企業納入長者服務,以及結合各大專院校的義工服務,協助長者建立健康與正面的情緒,並且提供長者與社會互動聯繫的平台,讓他們不再感到孤獨與被遺棄。

每個人都會老。如果政府與社會能夠高度重視老年安養的問題,就可以讓每個長者有機會過著老而有尊嚴的生活。 恒生管理學院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