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2-21 06:00:00

漏尿只可以用尿片?

分享:

尿失禁(urinary incontinence,UI)是一種常見疾病,女性的發病率比男性為高,在女性患者中可以出現於任何年齡層,當中壓力性尿失禁(Stress Urinary Incontinence,SUI)最為常見。壓力性尿失禁是腹壓增高時出現不自主的尿液自尿道外口滲漏。尿液滲漏症狀多數由咳嗽、噴嚏、大笑、搬運重物等腹壓增加時造成。


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使用電話進行全港性電話調查,於2001至2002年其間訪問及調查香港女性患尿失禁的普遍程度及其對生活質素的影響,顯示52%有泌尿系統不適症狀而當中有34%是為壓力性尿失禁,為個人社交及情緒帶來最大的影響。壓力性尿失禁的的發病率亦會按患者的年齡增長、產子次數、更年期、肥胖等因素影響而增加,根據香港統計處人口統計在2016年女性的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為87.3年,從而推斷壓力性尿失禁的患病人數亦會隨之增加。


中醫認為壓力性尿失禁主要與脾、腎及膀胱的功能失調有關,隨著年齡增長,脾臟的固攝功能、腎臟及膀胱氣化水液及控制排尿的功能衰退有可能造成壓力性尿失禁。
治療方面,多數以健脾補腎及益氣固攝為主,同時亦可以使用針灸治療,多數取用腰骶及少腹部穴位(如八髎穴、氣海穴、關元穴、天樞穴)再配合証型作出加減,以改善症狀。由於各人體質有所差異,證型亦會出現不同,如有尿失禁問題應尋求註冊中醫師治療而非自行服食藥物。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敎研中心(香港仔)陳駒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