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3-02 06:00:00

父母應是子女成長的諮商者

分享:

一年一度的中學文  憑(DSE)考試即將於三月下旬展開,很多家長都期望孩子能夠考上理想大學,為美好的未來奠定良好基礎,其緊張的程度往往勝過考生。天下父母心,父母關心孩子的前途乃天性使然,但過度的關心,往往加重考生的負擔。


許多父母都清楚不應該成為怪獸家長或讓孩子變成「裙腳仔」,也都理解應該讓孩子有自己學習成長的空間。但一旦面臨攸關孩子前途的抉擇時,卻又迫不及待的希望孩子聽從父母的決定。有些父母擔心,一個十七、八歲的中學生怎有能力來選擇可能影響其一生發展的理想大學。這種憂慮不能說毫無道理。


但孩子畢竟要學習獨立思考和自我成長的能力,如果父母直接為孩子決定,一旦錯了,孩子也可能抱怨終生。例如孩子明明喜歡學新聞傳播,但父母親認為非得讀商科才能賺大錢,其結果不見得對孩子最好。父母親最好是扮演建議者、諮商者的角色,根據孩子的能力、興趣與未來的願望,以及不同的大專院校與科系的特色,與孩子深入討論,並且提供理性客觀的分析與建議。甚至可以鼓勵孩子去參加大專院校舉辦的資訊日,回家後再跟父母仔細商量。


大學階段是人生成長的重要里程碑。但大學並不保證學生未來事業一定理想成功,也無法擔保學生的心靈成長與歷練一定優於其他人。人生有許多條道路可以選擇,升讀大學只是其一。DSE考不好,或是無法就讀大學,不代表孩子就沒前途,也許這正是開啟孩子邁向另一條成功道路的契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