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3-09 06:00:00

大觀園裡的新鮮人

分享:

大學生中最可愛的一群當屬一年級的新鮮人了。青澀的面龐加上充滿好奇的眼神,像極了紅樓夢中劉姥姥逛大觀園的模樣。進入這個大觀園,新鮮人經常是迫不及待地改換得意的裝扮與髮式,抱持著書本愜意地徜徉在校園的自由氛圍之中。在他們有趣與生澀的臉頰上,往往泛溢著一股獨特的神情,似乎向世界宣告: 我是大學生,我已經長大了!
 

如果說,由襁褓到幼兒時期是人生學習獨立成長的第一個階段,由幼兒進入學校到中學畢業是第二個階段,那麼進入大學就是第三個階段,也是成為社會公民之前最重要的一個階段。如何培養好奇心、創意、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就成為新鮮人在大學生活中必經的訓練歷程。

此外,大觀園雖然華麗多彩,卻也帶來不同於中學時代的環境與感受,使新鮮人在興奮之餘,必須面對成長的壓力與矛盾。他們經常對於老師在課堂上的叮囑感到不耐煩,也不想再與教科書天天為伍,但又不知道該如何自主學習,獨立探索知識。他們要求父母及社會尊重他們長大的事實與權利,卻又希望父母與社會能多給予關愛的眼神和寬容。他們不願父母師長干預太多,但又期待別人能傾聽他們內心的吶喊和瞭解他們的需要。

新鮮人的日子是青春年華中最璀璨與值得懷念的一頁。新鮮人勇敢地開啟了四年大學生涯的篇章,只要能夠認真的學習應對各種挑戰的能力與智慧,培育謙卑與開放的心胸,我深信他們在領受畢業證書的聖壇上,必能大聲的讚頌: 我的青春無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