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3-16 06:00:00

勇敢追夢

分享:

德國文豪赫塞 (Hermann Hesse) 的流浪者之歌(Siddhartha)是我中學時期最喜歡的文學作品之一。我喜歡它的原因,不只是讚賞赫塞筆下像詩一般的故事情節,更因為它在我年少輕狂的道路上,引領我探索自己的內心世界。我沒有故事主角悉達塔由沙門而入世,由入世而頓悟的求道修行與慧根,也未能領略到悉達塔歷經叛離、情慾與困阨而獲得的無法言傳的智慧之境,但有一點是明白的,那就是當自己追求理想的渴望遠遠超過世俗構築的框架與限制時,要有勇氣去突破與實踐自己的夢想。


悉達塔的摯友葛溫達做不到這點,但葛溫達始終羨慕與支持悉達塔去尋道、探索真理的決心與勇氣。這令我想起年輕時毅然負笈去倫敦求學,尋求實現自己夢想的過往。當時受到不少人恥笑,認為一個窮人家小孩想出國留學簡直是癡人說夢;但也有一些像葛溫達的好朋友們,經常給予我支持與勇氣。當我怯生生地從新界扶輪社領受留學獎學金的那一刻,我除了無限感恩外,也頓時體悟到悉達塔衝破那牢不可破的婆羅門教規的喜悅。


每個社會、文化與宗教,都帶給我們許多的教條與框架。每個人的出身與社會、經濟條件,也都制約甚至限縮了我們向上發展、實現夢想的機會。悉達塔應該慶幸有著深愛他而且理性的父母,讓他追求真理與求道的選擇獲得了尊重與實現。我也感恩有了扶輪社的獎學金才能赴英國留學,實踐自己的夢想。如果沒有這些框架與限制外的支持條件,將不會有悉達塔的傳說,也不會有我的故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