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3-19 06:00:00

胃藥PPI與胃癌的風險

分享:

超過25年來,質子泵抑制劑(PPI)一直廣泛應用於治療與胃酸有關的腸胃疾病,包括預防胃潰瘍、治療胃酸倒流、消化性潰瘍和藥物引致的潰瘍等;同時亦是治療幽門螺旋桿菌的三合一療法的藥物之一。


雖然PPI的成效顯著,但它與其他藥物一樣有副作用,較為輕微而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頭痛、便秘、腹瀉和脹氣;但長期服用PPI則可能出現較為嚴重的副作用,包括骨折、加速胃黏膜萎縮和導致胃內細菌增生,以致胃部容易受到感染而可能增加患胃癌的風險。


港大的研究團隊在過去10年跟進了63,397名曾經接受了幽門螺旋桿菌治療的患者,平均觀察期為7.6年。在這段時間內,有153位患者(0.24%)患上胃癌。在63,397位患者中,其中3,271人(5%)接受PPI治療,平均用藥時間接近3年。研究結果顯示,每周服用最少一次PPI的患者與沒有服用PPI的患者比較,患上胃癌的風險達兩倍以上(2.44倍);而每天服用PPI的患者,患癌風險更提高至四倍以上(4.55倍)。另外,服用PPI的時間越長,患上胃癌的風險也越大。研究團隊亦發現,若患者服用另一種胃酸抑製藥物──H2受體阻抗劑,則沒有發現與胃癌風險有關。


基於以上研究結果只適用於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患者,整體而言,PPI能有效治愈各種腸胃疾病,而且其嚴重副作用並不常見,因此我們建議把PPI的處方定在最低而有效的劑量;對於長期接受治療的病人,就需按情況評估是否需要連續服用PPI。市民亦要對病情提高警覺,尤其在出現持續性腸胃病病徵時,應該盡快聯絡醫生進行臨床評估。病人和照顧者需要了解長期服用PPI的利弊。正在服用PPI的病人無論是繼續用藥還是停藥,都應先向醫生尋求專業意見而不應隨意而為。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物安全知多點系列之四)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副教授陳慧賢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