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4-11 06:00:00

美胡亂發鈔造就了中國

分享:

昨文指出,美國藉着美元成了國際貨幣的優勢,胡亂發鈔去佔用全球資源,結果反害了自己。美國人民習慣了少做功夫,多歎世界,結果生產能力下降,本土的很多產業都走向式微,失去了國際競爭能力。另一方面,由於資金充裕,亦造成國家與人民都可以借貸度日,以至債台高築,遺禍後代。一旦失去發鈔紅利,美國人的好生活定將無以為繼。


除了這兩項弊端之外,發鈔紅利亦造就了中國的崛起,現已成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開始有能力威脅美國的老大地位。美國若是失去了老大的地位,美元的國際地位就會受挑戰(債台高築的國家應該破產,而不是代世界發鈔)。由此可見,事物總是走向自己的反面,一如生命會走向死亡,同樣,有益美國的發鈔紅利,亦會變成害死美國的機制。


若果沒有發鈔紅利,美國就得靠自己的出口去換別國的進口,自己的本土產業就不會式微。若不是可以胡亂印鈔去買外國的商品,美國就不會想到把生產線外移,讓人口最多的中國做代工,然後用肯發就有的鈔票去買中國的實貨。這種構思令中國逐漸變成了世界工廠,迅速走上工業現代化的道路。


中國在剛改革開放的時候,既沒有資金,又沒有技術;既不懂管理,亦沒有市場;美國的Outsourcing政策一併把問題都解決了。如果要中國用原始的方式去積累資本,用自力更生的方法去研發技術,用經驗總結的方式去提升管理,用產品的質素去開拓市場的話,中國的產業即使花多五十年,也不一定可以發展到今天的水平。


如果不是美國把iPhone拿來中國生產,而是要中國自己掌握智能電話的生產技術的話,那就不知還需要多少時間,中國才能生產自己的智能電話,特朗普說中國偷了美國很多科技知識,但美國若是不把生產線移來中國,中國要偷也不容易。

不過,一旦要中國工人參與生產,中國工人不偷也會看到。中國人這麼聰明,看多了之後自然會有領會。況且iPhone的技術大部分都不是蘋果公司的,技術的出處都是公開的。這是技術有些可以買,有些還是免費供世人一起享用的呢!

Ad Block


中國人既聰明,又刻苦耐勞,加上有收入也不亂花,勇於作新投資,令中國的經濟很快可以追近國際水平。起初美國人覺得這也不錯,起碼可以令中國輸美的產品質素有點保障,可以令美國消費者更滿意。只要美國多印點鈔票,就可以把這些中國的產品買回來,根本是無需成本。


美國人印鈔雖然不用成本(美國人以為自己很着數),但中國人賺到美元之後卻可以大派用場。中國手上現在已有逾三萬億美元的外匯,可以聘用外國人材,購買外國專利,收購外國企業,購買海外資產,美元在世上仍是挺好用的。美國人利用無本的發鈔紅利去享受生活,中國人利用自己辛勤勞動所賺取的美元去作新的投資,效果當然全不一樣。美國人開始發覺,自己輕率亂花的美元,到了中國人手上卻產生不一樣的效用;不制止中國人繼續在美國身上賺錢,中國遲早會挑戰美國地位。特朗普要打貿易戰,就是不想再讓中國人可以輕易在美國人身上賺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