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4-18 06:00:00

面癱小知識

分享:

陳女士近日工作忙碌,僅得少量休息時間,更於睡覺時面部受風。翌日起床時感到半邊面部肌肉無力、眼睛無法完全閉合、漱口時口角漏水,陳女士頓時感到十分驚慌,速到醫院求診,原來她得了面癱。


成因:從中醫角度,面癱的成因有二,一是感受風邪;二是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感受風邪令氣血經絡不通,以致半側面部肌肉麻痹。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是人體抵抗力下降令病邪趁機入侵。


病情:面癱黃金治療期是初起時3個月,這段期內積極針灸治療是有機會治癒的。首先是7天急性期,病情有機會逐漸加重,8至14天是靜止期,15天至3個月是恢復期,3個月後就是後遺症期。


治療:面癱的治療主要以針刺面部穴位為主,包括陽白、攢竹、魚腰、絲竹空、太陽、上迎香、四白、顴髎、下關、迎香、人中、地倉、承漿、夾承漿。


調護:除了接受針灸治療外,患者自己應減少眼睛的使用,少看電視或手提電話,以免病情惡化。另外,亦要每天輕柔按摩或熱敷面部肌肉,致其氣血疏通。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香港仔)陳俞霏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