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4-27 06:00:00

無良與無知

分享:

最近日本沖繩和台灣相繼爆發麻疹疫情,而且影響範圍不斷擴大。據媒體報道,此次疫情主要是由境外傳入,並且隨著人流四處傳播,雖然致死的情況不若當年的非典型肺炎(SARS)嚴重,但傳播速度之快,不得不令人憂心。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現代交通工具發達,各種疾病隨著川流不息的旅客四處散播的機率大為增加。韓國「屍速列車」的影片,想必大家記憶猶新。如何加強機場或港口的防疫措施,以及對境內疾病的管控,一直是各國衛生部門最重要的課題之一。但民眾對自身疾病的認知與自我管控,也是防疫工作中極為重要的一部分。我們經常在飛機、地鐵、巴士等大眾運輸工具中,看到一些打噴嚏不遮口,感冒不戴口罩的人,完全不顧他人死活。在台灣,甚至有人刻意將自身的愛滋病散播給別人,當作報復。這些明知自身疾病會傳染卻又故意為之的人,可謂是無良之人。社會輿論應予強烈譴責,在法律上也應加重制裁。


另有些人是在不知自己病情或者臨時發病的情形下,將傳染病帶入自己國家或他國,而造成嚴重的衛生問題。這些因無知而帶給社會傷害的人,仍應對後果負責。政府部門對於這些人也應進行嚴密的追蹤與紀錄。如果發現一些個案經常發生傳染事件,就應對其出入境進行規管,甚至給予必要的懲罰。


香港的防疫工作堪稱嚴密,尤其政府和民間有一批極為優秀的疾病專家和醫生,為本港居民的健康安全把關。但疫情的防治不能單靠政府或專家,應該是全民的責任。大家應該嚴肅看待攸關大眾健康的事件,不容有絲毫鬆懈或妥協,否則犧牲的將是全港市民的福祉。 恒生管理學院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