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5-02 06:00:00

中醫治療汗皰疹

分享:

汗皰疹(俗稱主婦手)是常見會反覆發作的皮膚病,是濕疹的一種,屬於中醫範疇內的「濕瘡」,多在春夏時分出現。它的症狀包括:手掌腳掌出現一粒粒小水疱,奇癢無比,多發生在春夏交替與天氣潮濕之時,不具傳染性。


汗皰疹病發原因很多,外因多是風邪、濕邪等入侵人體,加上內因濕熱體質,而誘發因素則包括情緒緊張和壓力大等,會加重病情。


在治療方面,一般西醫會處方類固醇外塗;中醫則根據望聞問切,加以辨證論治,採用祛風清濕熱等治法,常用的方劑包括豬苓湯等。


汗皰疹單靠治療不足以控制病情,比較難斷尾,故預防勝於治療,例如平時控制情緒,多做減壓舒緩活動如運動;在季節交替時,少用清潔劑和多塗潤膚露,保持手腳乾爽,盡量避免長時間戴手套和接觸水及清潔劑等。另外,注意避免搔抓患處,以免細菌感染而惡化。


大家如有懷疑出汗皰疹的,可以查詢註冊中醫師的意見。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敎研中心(香港仔)李嘉慧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