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5-11 06:00:00

還給子女婚後的生活空間

分享:

近日一則新聞談論外母與女婿之間的關係,有些網民對於外母經常不請自來,打亂了家庭的計劃感到無奈。記得我之前寫過一篇題為「母愛是佔有還是放手」的文章,談起一位朋友因為婚後母親不斷介入小倆口的新婚生活而導致離婚的切身之痛。這兩件事有異曲同工之處,皆因父母介入子女婚後的家庭生活而起。


之前有位朋友曾談起,他的外母喜歡每星期輪流在數個女兒家庭過夜。她的想法很單純,就是想藉此維繫與女兒們的親密關係,感受「一家人整整齊齊」的溫馨。這種片面的想法顯然忽略了幾個女婿的感受,因為她的「一家人」與女婿的「一家人」可能是不同的。而且要一家人整整齊齊,也不需要每星期都來住上幾天。每周聚餐一次,可能比天天住在一起更讓子女感到溫馨與想念。畢竟心靈的維繫遠比表面的相處來得重要。


父母喜歡介入子女婚後的生活,一部分來自於「養兒防老」與「孩子是我生的」觀念。部分父母擔心兒女結婚之後,不再供養自己,因此必須時刻介入子女的生活,確保自己「老有所依」。有些父母則抱持著「孩子是我生的」,必須一輩子聽話。只要子女有任何違逆不恭的行為,就會被打入不孝之列。因此造成子女面對父母介入生活時,只能敢怒不敢言,整日臭臉相對。當然,「存在感」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因為有了介入的能力,父母才不會覺得自己「老了不中用」。


要妥善處理父母與子女的相處關係,最好的作法是相互尊重與體諒。父母或外父母應尊重子女的婚姻生活,盡量不去打擾。如果同住,父母也不要對子女管理家務的方式或家庭生活說三道四。做子女的也應時刻關心父母或外父母,經常打電話噓寒問暖,讓他們感到關懷。如果同住,也可多聊天溝通,讓父母感受到自己在家庭裡的重要性。如此應可營造一個良性的父母與子女關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