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5-16 06:00:00

筋針治退行性膝關節炎

分享:

退行性膝關節炎,是雙膝關節受歲月摧殘或過度勞損引起的病變。膝關節內的骨與骨之間有軟骨組織,當人體站立或步行時,這些組織一方面承受上半身的重量,另一方面產生關節液幫助活動。但隨著年齡增長,軟骨會因缺乏水分而失去彈性,加上過度的下肢活動,使軟骨受損、關節縫收窄及骨質增生等,骨與骨之間產生磨擦,導致疼痛、活動受限等症狀。


不過,為何膝蓋沒有屈伸時仍會痛呢?那很大機會是膝關節附近軟組織病變所致,使結構起變化,附近的軟組織受力不均,若情況持續,便會出現反覆發炎、疼痛、腫脹等症狀。


中醫學上的「筋」泛指肌肉、肌腱、韌帶、筋膜、關節囊等軟組織,筋針是根據經筋理論設計的針法,透過針刺與運動配合,改善以上各種軟組織的失衡狀態,達至治療效果。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正進行以筋針治療退行性膝關節炎的研究,招募50歲以上,膝痛持續6個月以上的膝關節炎患者(需要進行篩選評估),希望更多市民能從中得益,改善症狀。是次研究針灸治療費用全免,查詢可致電3553 3238。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林榮聰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