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5-25 06:00:00

名利與人道關懷

分享:

香港是個高度資本主義的社會,許多的制度建立在資本的追求與利潤的算計上。雖然政府部分的政策已經融入了社會主義的利益均霑與人道關懷,但總體上,沒有錢的低層階級在這個社會中生活是極為艱辛的。


我始終相信社會與企業的財富來自於社會每個人的付出。每個人在社會上的地位與價值不應因不同等的經濟或社會地位,而受到排擠或歧視。這種想法也許天真,也與現實社會或許多經濟學的理論格格不入,但我始終覺得,生而平等與財富共享才是資本主義社會和諧與蓬勃發展的基礎。所謂生而平等並不意味著你我的財富或智慧應該相等,而是機會與出發點的公平。財富共享也不是清算鬥爭、財富均分或是劫富濟貧,而是社會財富能否透過更多更好的福利政策廣澤大多數的中下階層。


在資本主義與市場經濟掛帥的社會中,名與利的追求極為普遍與重要。這不僅是源自人性,也是我們在這個社會制度與文化中凸顯自身價值和讓人尊重的方式。無怪乎在這個社會之中,許多人做慈善要周告天下、幫助人要留名垂芳。相對的,這社會中有許多中下層的人苦無機會與能力出人頭地,只能為微薄的回報默默付出。他們養家活口尚且困難,遑論支付子女上大學。我們經常不屑於從事所謂「卑賤」工作或經濟能力薄弱的下層人士,卻從未認真思考這個社會是否提供足夠的機會給他們,讓他們得以在公平的基礎發展與競爭。


任何社會都不可能做到人人公平均富。但政府在社會福利政策上,可以思考如何創造更多中下階層向上流動的機會,以及從社會文化與制度上發展出人道關懷的觀念。如果我們的社會能夠揚棄資本家與工人階層對立的斷裂思考,那麼這個社會深層的階級衝突與矛盾必可消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