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6-13 06:00:00

中藥何止是山草藥

分享:

很多人聽到中藥就第一時間聯想起一堆又青又澀的山草藥,大家都聽過的《本草綱目》、《神農本草經》,雖然名有「本草」兩字,但當中記載的中藥又何止草。「本草」是指天然藥材,包括植物、動物、礦物3大類。
 

古代人在尋找食物的過程中,發現某些動物、植物的特殊功效,繼而用於治療疾病。當中有很多有趣的中藥,甚至難以想像古人為何會嘗試以這些東西入藥。除了一般的植物藥外,還有動物藥和礦物藥。常用動物藥有蛤蚧、阿膠、水牛角、牡蠣、紫河車等;常用蟲類藥有:桑螵蛸、地龍、蟬蛻、全蠍、水蛭等。至於常用的礦物藥則有石膏、滑石、磁石等。還有一些屬於動物代謝物:五靈脂是鼯鼠的乾燥糞便,牛黃是牛的膽結石。


古人用以入藥的材料大多來源於自然環境,但面對現代社會對中藥的龐大需求,難以大量生產的藥材則改用其他代替品,如紫河車本來是指人的胎盤,但近代大多用羊的胎盤代替;又如牛黃,由於人類對牛黃需求太大,又怎可能找到那麼多膽結石呢?於是出現人工合成牛黃,也就是把牛黃的化學成分用配製方式合成。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敎研中心(香港仔)周翎風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