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6-14 06:00:00

17的現在 抖音的未來

分享:

台灣麻吉大哥黃立成的直播平台「17」,以M17為名赴美上市,傳統媒體瘋狂報道,社交媒體亦有轉載。不過,「17」疑因估值過高,入飛投資金額不夠而擱置上市,那就少有人提及。現在很多奇怪表象被報道出來,例如M17上市後未有成交,M17集團代表於7日在紐約證交所敲鐘象徵首次公開發行的影片也已被撤下。同一時間,麻吉大哥在社交媒體用髒骨hastag兩間大銀行,看來黃立成跟銀行之間出現合作、協調問題。

抖音為今日頭條旗下產物,圖為該平台網站。

抖音為今日頭條旗下產物,圖為該平台網站。

黃立成的算盤很簡單,科網創投相信「流量」的神話,哪怕生意無穩定的盈利模式,只要有流量、有人用、條數夠靚,那就可以有高估值。不過流量會走,人會變心,所以只能在流量未完全消失之前盡快exit,找人高位接火棒,又或參與資本操作。


17的會計帳目不算亮麗,既出現虧損,收入也過度集中在頭幾大的直播網紅身上。黃立成在台灣綜藝圈人面很廣,搞線下活動是不錯,不過,大家對於網上直播的商業模式還是有所懷疑。早幾年17的直播的確引起了中、港、台的風潮,當中也有一些小風波,因涉及色情不雅內容,所以曾被蘋果下架。


後來直播平台爆起,一雞死又一雞鳴,Uplive、斗魚、熊貓等興起,網紅經濟發展成新經濟的另類產業鏈,甚至社交媒體霸主Facebook都推出了live功能,分一杯羹。


現時最紅的直播平台是抖音,不但紅遍中港台,連日本或其他海外地區都被攻陷。抖音是今日頭條旗下的產物,今日頭條是騰訊控股(700)重點招呼的後起之秀,雖然因政治原因被打擊過一段日子,現在卻因抖音又浴火重生。社交媒體比較反中的朋友,把抖音看成另類文化統戰。抖音的「的士陳式手指舞」、「海草舞」、落Club常聽的《Where are you now》編舞的確多如繁星,好像IG Story短短的,睇睇下會上癮。


現在常說玩Facebook的都是老人家,講真,玩IG的人又有多年輕啊?渾水叔叔玩IG也嫌自己老,要被世代排斥囉。抖音的網紅都是小朋友、近小學生,直覺這是怪叔叔會喜歡的平台。


社交媒體分析員看平台的價值很視乎年輕人的參與,會留意新增用戶的增長,Facebook的新增用戶減少,舊用戶離去是被睇低一線的因由。不過,就算多年輕人參與又有咩用,要捉中有消費力的一群才更重要。


小朋友可以帶領潮流,但帶領不了大資金,何況年輕人變心不是常見嗎?平台太多,起起跌跌誰說得準,只有路遙才能知馬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