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6-15 06:00:00

特、金新加坡會談

分享:

這幾天全世界的新聞焦點都放在六月十二日特朗普與金正恩這兩位另類領袖的新加坡歷史性會晤之上,因為這件事符合了所有新聞具備的要點,夠新、夠辣、夠戲劇化。
 

特、金這兩大宿敵,在過去一年多裡紛擾不斷,並且竭盡所能地將世界推向戰爭邊緣,令朝鮮半島和整個東北亞差點陷入烽火硝煙,連充滿著陽光沙灘的夏威夷都莫名其妙地捲入這場詭譎多變的國際政治鬥爭之中。許多學者與評論家,不斷從地緣政治、軍事戰略及國際體系權力結構等視角來解構這場大象與屁孩之爭,很多的結論認為,積怨已久的美朝關係終須一戰。但諷刺的是,不到幾個月的時間裡,學者與政治評論家們的分析與評論,都被這兩位行事一向不按牌理出牌的另類元首狠狠打臉了。特、金兩人在新加坡會晤並簽署協議,跌破了很多專家與媒體的眼鏡!

看似仇人且極盡恫嚇之能的特朗普與金正恩,過去一段時間裡展現給世人的不僅是精湛的演技,且是玩弄國際政治的能手。不論世人對其評價如何,兩人絕對是運用邊緣策略(brinkmanship)和博弈理論(game theory)的談判高手,不斷將對方逼到底線,再喊價協商。這場牌局誰贏誰輸很難論斷,但從政治傳播的角度來看,兩人都是贏家。媒體更是大贏家,因為此後國際熱點新聞絕不會間斷,不用擔心無新聞可報道。

特、金會面之後的朝鮮局勢與東北亞權力結構將如何變化,目前尚難預測。但兩人此次會晤的深層意義卻值得我們深思,那就是連這兩個積怨極深,且不斷怒目相向的國家元首都可以一夕之間放下恩怨與歧見,坐上談判桌,那麼這世界上就不應該有不能夠解決的紛爭,其關鍵完全在於雙方有無意願解決爭拗,為人類創造和平。國際政治如此,人際關係不也是如此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