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7-06 06:00:00

爆水喉還是爆血管?

分享:

以前看到報紙報道某些地方爆水喉,總感覺與自己無關,而且是小事一樁,不足道也。直到前日居住的社區水管爆裂,兩日無食水可供,也無從沖廁,這才深深體會爆水管真的會令人爆血管。
 

雖然水務署很快調來兩部水車不停供水,但五、六千人的社區生活一下子全變了調。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無不提著水桶和家裡一切可以裝載的器具,頂著大太陽在水車前等候裝水。沒有人家裡會有大水缸盛水,因此只能靠著小器皿一桶接一桶、一回又一回的扛水回家,直到精疲力盡。


家裡沒有年輕人的老人家最為可憐。有些七、八十歲的老人頂著豔陽烈日,跟眾人排著長長的隊伍,不但無法指望任何人提供協助,而且因為年老力衰,只能費力地提著少量的水勉強度日。大家臉上充滿無奈,心中的怨懟顯露無遺。因為錯不在任何人,只能怪水管不該這個時候爆了!真要責怪的話,就只能怪社區的水喉太不爭氣,為何不能長命百歲!


讓人無奈到想爆血管的爆水喉問題真的無法避免嗎? 公關課程中經常提到的關公災難,經常是肇因於人為或可避免的疏忽。水喉會爆,原因不外乎年久失修、品質或工程設計不良,這是可以預見而且最容易引起民怨的問題,因此許多民生設施必須定期檢視,避免發生意外或災難而招來民怨。雖然政府單位自2000年以來已對全市老舊水管進行全面汰換,並且開始推動智管網的建設,以減低水資源的浪費,成效明顯。但基層人民對民生設施的感觸是直接與強烈的,一次的爆水喉可能就抹殺政府十多年來在水資源管理方面的努力。


此外,水管的硬體設施能否發揮作用,很多時候必須仰賴人員的有效監管,因此如何改善標準作業程序與排查制度,並且在事件發生後向持份者妥適溝通,才是建立基層百姓對政府施政信心的有力做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