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7-13 06:00:00

山盟海誓可信乎?

分享:

很多人稱讚前星巴克僱員Chris Medina 是現代絕種的好男人,因為他為癱瘓的未婚妻譜出「What are words」這首令人動容的愛情歌曲,為堅貞愛情做了最佳的註解,他也成為愛情的代言歌手。


這首歌曲已經問世8年了,它的音律和詞意迄今仍然感動著千萬人。尤其歌詞中讚詠著男人應該信守諾言,在摯愛最需要的時候陪伴著她,守護著她,至死不渝。在現實生活中,Chris也的確費心照顧因車禍癱瘓且失智的未婚妻許多年。不過,他最終還是離去,並未如同歌曲所言實現他與未婚妻白頭偕老、長相廝守的諾言。


有人取笑Chris的薄情,慨嘆他未能履行諾言。但從現實層面來看,一個年輕的男人要靠一己之力一輩子照顧著無法言語溝通,無法行動自理的伴侶,的確相當不易。畢竟諾言與現實之間還是存在著巨大的距離。諾言的實現往往需要適當條件配合。一個人如果沒有足夠的收入,健全的心理質素,或者社會福利的充分支援,要照顧自己都已感吃力,遑論履行諾言去照顧其他家人或摯愛。


社會上有許多像Chris這樣的山盟海誓,最後卻不得不屈服在現實壓力下的例子。諺云「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古語也有「久病無孝子」之嘆,都說明了即使夫妻或父母子女之間的諾言,很多時候是不可完全信靠的,現實條件才是王道。我們不可能企求無法自給自足的子女來照顧無法自理生活的父母;也不能要求老公放棄工作來照顧癱瘓或患病的妻子,讓兩人都陷入絕境。這些都是實現諾言不得不考慮的現實條件。


山盟海誓既然不可信,最好的方法是每個人趁早對自己的人生進行規劃,養成自立自足的生活態度,逐漸改變依賴兒女或伴侶的觀念,唯有自己先有足夠的能力,才可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諾言也才能真正的兌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