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7-25 06:00:00

手腕痛與筋針療法

分享:

筋針與一般常見針刺理論有一定程度分別,是受到中醫經典《黃帝內經》內《靈樞‧經筋》篇所啟發的一種療法。經筋,實際上分布於整個身體表面,雖然不像血脈能傳輸氣血,但有網絡周身、裹肉著骨、維護內臟位置穩定、「主束骨以利機關」的作用。
 

這裡所指的筋,是中醫理論五體:皮、肉、筋、骨、脈的筋,在五體當中筋是中心,因為「皮膚蓋於筋、筋包裹於肉、筋附麗於骨、脈循行筋中」,所以皮、肉、骨、脈四者均會與筋互相影響。


了解到筋針所指的「筋」以後,這種療法就更容易理解了。筋針通過調整經筋,依據五體的特殊聯繫,進而調治皮、肉、骨、脈病症,臨床一般用於各類急慢性損傷,以及運動神經系統疾病。經筋分布於體表,故此筋針是一種淺刺皮下,無感得氣,舒暢經筋的一種特殊針刺方法,最大優點是微痛安全,引起的針刺感及痠脹感亦非常輕微。


診所現正進行筋針治療「媽媽手」(手腕橈側疼痛)的臨床研究,診治費用全免,查詢可致電2580 8158或WhatsApp 5463 9978。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香港仔)倫棨鋒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