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7-27 06:00:00

特朗普的全球牌局

分享: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7月6日正式發動對華貿易戰,除了對500億貨品徵收25%關稅外,一再恫嚇將擴大加稅貨品的項目與規模。同時,特朗普也對歐盟及加拿大、墨西哥等盟國施壓,要求各國在貿易與軍事等經費上對美讓步,使盟國不滿情緒升高。
 

誠如中國政府所言,打貿易戰沒有贏家。特朗普是生意人,焉不知貿易戰與保護主義的後果。然其一意孤行地遂行強硬政策,許多人認為主要是針對中國,想壓制「中國製造2025」的強國戰略和中國崛起對美國的威脅。但若深入思考特朗普也同時對德、英、法、加等盟國祭出關稅與軍費等壓力,不時對盟友擺出輕蔑與傲慢的姿態,則不難看出他針對的不僅是中國,而是全世界。他的意圖顯然是要建構一個新的特朗普主義,重新定義國際秩序與規範。

新的特朗普主義將更強調一超多強的世界格局,由美國主宰新的國際秩序與規範。任何威脅美國利益的強國崛起,將受到美國強大的經貿與軍事實力的壓制。對於盟國,美國也將遂行「保護費」政策,而非基於超強的無償責任。換言之,二戰以來美國作為西方霸主所承擔的責任與義務,將不復存在,代之而起的是現實利益的交換。特朗普主義意味著美國將不在乎孰敵孰友,有形的利益將凌駕於意識形態之上。他與普丁會晤後發表飽受批評的談話,不難看出他對敵友的思維。

特朗普主義當然可為共和黨期中選舉加分,也有利於自己的連任。因為任何操弄民粹的主張,在任何國家都具有一定的市場,更何況在種族衝突日益激烈、工人利益飽受忽視的美國,特朗普的作風必能獲得部分群眾的支持。然而,特朗普似乎忘了,美國能夠作為西方霸主,是二戰以來許多國家與美國建立的互信與合作的結果,今日的國際秩序與規範也是國際社會長期互動與妥協的產物。特朗普一味的強加自己的意志在各國之上,放棄作為全球超強應有的國際責任與包容,最終恐眾叛親離,自食惡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