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7-31 06:00:00

畢業禮的父母

分享:

在大學畢業後就立即回港找工作,所以從來沒有參加過畢業禮,這次到英國終於一嘗這種滋味!


跟參加所有的典禮一樣都是傳統和莊嚴,但又不失貼地的溫馨提示,例如告誡台下的父母不要站立拍照,學生走到台上和校長握手時亦不能自拍,避免影響儀式進行。來到這種場合,看著每個畢業生領取畢業袍,他們的父母及家人都只能在外面等候,等他們穿好袍,拍好照,就和家人會合。天朗氣清,陽光燦爛,穿起畢業袍的畢業生,看起來份外自信,伴著笑不攏嘴的父母,穿得也份外隆重,眼中流露無限的欣慰,特別覺得感動,因為總算完成了人生一個重要的階段。無論是哪個種族的父母,在畢業禮中流露的情感也是相同,到底是為孩子完成學業而高興,抑或是為暫時完成供書教學而輕鬆?總之校長說,畢業才是戰場的開始,要繼續努力作戰!


大學畢業典禮中,少不了拋擲四方帽的一刻,看見學生的歡呼聲,真的有點像放下心頭大石的感覺。數十個學生圍在一起拍照,同樣吸引了他們的父母凝聚當中,拿著相機和手提電話替他們拍下人生難忘的一刻,像回到他們幼稚園畢業的情形。同樣是一個孩子牽著一家人,也同樣是見證他們完成人生首個階段,看他們在台上表現雞手鴨腳也開心和感動。在父母的相機中,只有自己的孩子的影像,他們是最特別,最突出的主角!但小學畢業後,可能是他們陪伴父母的最後階段,此後他們發掘了自己的空間,總是有點疏離。這道疏離像沒有先兆的冷風一直吹著,直到在大學的畢業典禮,他們又回到了自己的身邊,一切就像幼稚園畢業典禮中的最初,只是被拍的變得牛高馬大,拿相機的頭上多了白髮吧!
下個盛大的典禮,又會是甚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