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8-03 06:00:00

殺街之後

分享:

七月廿八日旺角行人專用區正式走入歷史,歷時十八年的草根文藝表演就此曲終人散。當晚前來捧場告別歷史的人群幾乎湧爆西洋菜南街,大家都為失去這個少數僅存的特有文化而感到不捨。但這種吵雜且水平參差的街頭表演,終究影響了當地社區的生活安寧,改變是必然的結果。
 

許多人到國外,經常看到街頭藝人專業高水準的演出,以及他們與社區相容共存的和諧與融洽。在人群如鯽的商業區裡,街頭藝人帶來的美妙歌聲與精湛表演,讓人們忘卻了身邊緊張生活,享受片晌的舒坦與放縱。這是多麼愉快的享受呀,沒有人會嫌他們吵雜。文化的涵養與生活的底蘊,也就在這種多樣化的文藝活動中獲得紮根與成長的機會。


反觀本港的街頭表演,很少有非常專業的表演者。部分在西洋菜南街演出的藝人雖然技藝精湛或擁有黃鶯之嗓,但穿雜在大媽式的廣場舞或吼聲如雷的歌聲之中,再好的表演都難以在這種吵雜不堪的環境中生存,遑論讓人感受到香港真正的街頭表演文化。香港有許多傑出的街頭藝人,但缺乏適當的表演場地、發牌制度與政府的扶植,使得真正具有才藝且熱中演出的藝術家遭到埋沒。香港作為世界商業金融之都,竟然缺乏高水平的街頭藝術與表演文化,令人匪夷所思。


其實發展香港街頭表演藝術不難,只要針對場地、時間和表演者的資格進行妥適的規劃與輔導,相信不難找到一個好方法讓高水平的街頭藝術家得到發揮的機會。對於一些業餘或純粹自娛娛人的初級表演者,可以另設民眾廣場或公園在特定時間提供他們表演機會。倘能如此,本港民眾就有福氣可以在繁忙生活之餘,偷得浮生半日閒,品嚐香茗咖啡,盡享妙舞清歌,豈不樂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