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8-21 11:00:00

靜觀與失眠-別輕看一個呼吸

分享: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作者 : 新生精神康復會靜觀推廣大使陳沛芝、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李昭明

不少研究證據顯示,靜觀練習有效改善失眠。當面對失眠時,會否有一些想法老是常出現?例如「死啦……我今日一定又瞓唔到」、「我以前明明好瞓得,點解依家會瞓唔到」、「點解連瞓覺咁簡單嘅嘢我都做唔到」……同時可能會有煩燥、擔心的情緒。

很多時候,令我們痛苦的不是睡眠不足,而是不喜歡自己失眠。練習靜觀,我們可以覺察當下失眠時出現的情緒、思想、身體感覺,如實地覺察身體感覺,不捲入念頭。練習靜觀不等於可以立刻入眠,亦不是教我們逃避失眠,而是幫助我們温柔地照顧因為失眠而感到不安的自己。

透過靜觀練習,我們可以慢慢培養靜觀的態度,靜觀的態度包括以下三種「心」:

1. 耐心:容許自己比其他人需要多一點時間入睡,容許自己按照自己的速度入睡,不加以強求。不強求自己能立刻入睡,接納自己未能入睡的當下一刻。

2. 初心:我們會時時有「又是這樣!」、「我早知道是這樣!」而事實上,每一次失眠也可能有不一樣的地方,我們可以嘗試跟自己說:「噢,今晚失眠的感覺是這樣的。」又或者「噢,今天比較快就入睡。」

3. 非批判心:我們可能會標籤失眠是負面的事,認為它破壞我們享受生活的能力、阻礙我們做想做的事。這或許會令我們感到生氣和著急,反而更加睡不著。非批判心有助我們以中性的態度看待失眠,減少被思想、身體感覺或情緒牽引。

Ad Block

「靜觀」是需要持續練習的,單看文字很難實踐出來。如果想嘗試練習靜觀,你可以下載newlife.330的手機應用程式,按照聲音導航練習:

Android:https://goo.gl/xXcCSC

iOS:https://appsto.re/hk/VtsA-.i

你亦可到newlife.330的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ewlife330hk )或到YouTube(https://goo.gl/8sfzmW)選取聲音導航練習。

別輕看一個呼吸,一個呼吸可以讓我們與失眠建立更友善的關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