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8-17 06:00:00

港鐵公司的該與不該

分享:

港鐵是香港最大的交通運輸系統,影響全城的生活與發展。作為管理者的港鐵公司,過去數十年來的努力與貢獻大家有目共睹。特別是近年來港島線西延和南港島線的開通,以及進行中的沙中線和即將完工通車的港深澳高鐵香港段,更將香港的交通與經濟發展帶入新的境界,值得港人讚許。


港鐵公司一向聲譽良好,並擁有許多持份者的強力支持。然而近年來該公司卻不斷地發生「關公災難」,飽受社會批評。「樹大招風」和「專業的傲慢」或許是其中的原因,但從公關視角而言,仍有部分因素值得我們探討。


首先是聲譽管理的問題。近年來,媒體不斷報道港鐵系統老舊導致班車延誤、乘客攜帶大型行李與港鐵職員發生爭執、水貨客貨品擠滿車廂無人管理等問題。這些小問題在新聞炒作和政治化的交互作用下,逐漸積累成公司的負面聲譽。找專家解決固然是方法之一,但少數具有強力反對聲音的持份者,卻未被納入解決的過程,導致小問題被放大,影響公司聲譽。


其次是認錯的問題。很多大型企業或政府部門在公關事件上最常見的做法是死不認錯。認錯是需要勇氣的,也是承擔責任的表現。但很多時候基於不同的理由,許多公司或政府部門不到最後關頭是不會認錯的。尤其是人為過失對企業的形象與聲譽傷害最大,也是最需要有人問責承擔責任的時候,但我們往往看到的是百般辯解,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其實,沒有人是不可以被取代的,也沒有人可以凌駕於公司或機構的形象與聲譽之上。一旦公司的形象或聲譽可能遭受重大傷害,應該當機立斷「揮淚斬馬謖」,避免事態擴大。


最後是善後的問題。近期港鐵沙中線工程醜聞備受批評,港鐵公司高層也多人下台以示負責。但問題在於,公共工程的安全涉及的是千萬條人命,不能光憑下台來解決問題。工程可以容許誤差,但人命安全是不能有絲毫誤差的。港鐵公司和政府部門應利用此次事件,以最高安全標準全面評估港鐵工程的安全性,以確保本港居民的生命安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