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8-24 06:00:00

建立衛生傳播系統刻不容緩

分享:

隨著地球氣候急遽變化,以及香港人口過度集中,使本港近年來的傳染病防治工作更為艱鉅。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SARS)對港人健康所造成的嚴重威脅大家記憶猶新;每年夏季及冬季流感造成本港數百人喪命更是歷歷在目;今年夏季登革熱的病患急遽增加到16宗,並且有擴大升溫成為風土病的風險;這些事例都提醒我們,如何經由有效的媒體傳播加強民眾對衛生防疫的重視,已經是刻不容緩的工作。
 

事實上,我們不難發現,每當流感案例出現後,醫療衛生單位才會大張旗鼓的呼籲大家注意流感。我們也注意到,當登革熱病例增加之後,社區內的消毒工作才開始。最近有些媒體甚至報道,政府的滅蚊消毒工作竟然只限於公共區域,私人屋苑區域則非政府負責。亦有報道指出,離島或偏遠地區衛生單位極少進行消毒。如果屬實,那我們真的要拜託蚊子放大雙眼,不要擅闖私人屋苑,也不要飛往離島區域,否則當地居民就大鑊了。這種在事情發生之後再來進行善後處理的做法,也許為時不晚,但往往事倍功半,總不如事先預防來得有效。

既然流感和登革熱每年都會發生,而且根據大數據分析,我們也大略可以預知這些疾病何時爆發的可能性,政府部門或民間醫療衛生機構何不嘗試在這些疾病爆發之前,透過新聞媒體及其他管道,及早教育民眾預防之道。甚至可以考慮將感染可能出現的症狀,民眾如何就醫,以及感染社區如何進一步防治等,及早讓民眾瞭解,進行長期而有效的衛生醫療教育。

大規模傳染病已經與氣候急遽變遷、環境污染成為廿一世紀威脅人類生存最大的挑戰。我們應該投入更多的資源和人力,提出更完善的防治計劃,持續不斷的對公眾進行衛生教育。而如何將流行傳染病或重大疾病的訊息及防治方法,有效地利用傳播管道例如傳統媒體與新媒體,傳送給所有公眾以維護健康,則有賴政府、媒體、學界及醫福衛生界別的共同合作與努力,建立一套健全的衛生傳播系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