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8-08-31 06:00:00

還孩子天真

分享:

調查發現小四學童快樂指數大幅下跌,連本應最無憂無慮的一群也不開心,是嚴重的警號,社會和家庭必須留意。


分析指家長太緊張孩子要贏在起跑線,對。但主因是社會生病了,家長生活艱難,怕遭社會淘汰而催谷孩子。密麻麻的「學習」活動,24小時管教:父母上班自有傭人和祖父母代勞,將來說不定交給AI機械人,好使孩子適應營營役役的社會。人沒有掌控自己生命的自由,會不開心和被動,心理學家清楚說明。 


不快樂也跟缺乏自然活動有關,身心不舒暢。有些學校連小息也要留在課室,放學又要去密室補習社,即使安排了課外體育活動,也是主要由教練看管,缺乏自由遊玩的時間空間。大部分幼稚園更沒有戶外空間,放學後也是去密室,那種沉鬱,自幼兒已開始建立。


人為的壓力不應由天真的學童承受!他們先要學的,是天的真,也就是天之道。天地沒有偏愛,一視同仁,孩子自會感應和適應而生存和生活。繼而學好自己規劃生活和生命,形成獨立專注有序協調的人格,將來遇到任何情況,自能獨立自主勇敢面對。


筆者的那些年,天生天養,人人獨立。家長見到孩子健康成長就滿意,不會恐慌性望子成龍。現在環境複雜,難以只天生天養,但家長也不必跟隨羊群催谷孩子。教學法也須隨之改進:預備好安全而富挑戰性的環境,天人共養,最重要的,是放手讓孩子在其中自由愉快學習,還孩子天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