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9-07 06:00:00

我會老,但我心不老

分享:

每個人都怕老,但都免不了會老。身體機能的老化是大自然的定律,我們無法阻擋,但內在心理的年輕卻是我們可以培養與保持的。我們經常看到一些年長者的告白: 我老了,沒用了。確實,身體老了很多事情做不了,但如果能保有一顆年輕的心,跟隨世界進步,年紀大不一定就是老了,也不會是沒有用的。
 

許多長者在退休之後,會尋找自己的快樂,讓自己時常保持年輕。我的一班老友們就像是一群快樂的童稚,經常參加各種社團與社區服務的工作,用無私與付出,關懷與包容,滋長了自己心靈的喜悅與年輕。他們發自內心快樂的笑聲,讓周邊的人們感受到生命的活力與智慧,外表的年紀早已被內心的青春給抹去。

年長者最恐懼三件事: 孤獨、閉鎖、失去自信。我們經常發現有些長者年紀越大臉上越少笑容,主要的原因正是來自這三件事。這三者其實是互相關聯的。年紀大了,沒了固定收入,生活必須省吃儉用,因此減少了與朋輩的聚會。加上子女各忙事業與家庭,沒人陪伴,更顯孤獨。一旦孤獨日久,逐漸自我封閉,覺得外面的世界離自己越來越遠,電影和電視不看了,報紙雜誌也因眼睛老花不讀了,世界就只剩下屋內僅有的幾呎床鋪和座椅。長久的孤獨和閉鎖,不僅大幅削弱了長者的自信心,也嚴重侵蝕了他們的生存意志。如果加上病痛,更會令人對生活心灰意冷。

要防老,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要維持身體健康外,更重要的是要經常保持一顆年輕的心,鼓勵自己多參與團體活動,多出外接觸環境,多學習新的知識,多嘗試與年輕後輩交流。身體老不是老,心老才是真的老。我們應該用年輕的心讓人生的夕陽便成燦爛的極光,閃耀我們的一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