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9-19 06:00:00

冬蟲夏草能治百病?

分享:

近年冬蟲夏草療效被過分誇大,甚至說是抗癌的最後「稻草」,能治百病的保健品。因此不少人盲目服用這種名貴藥材,導致冬蟲夏草的價格飆升,甚至比黃金貴。
 

冬蟲夏草首次記載於清代吳儀洛的《本草從新》,它性味甘平,歸肺腎兩經,具補肺固表,補腎益精的功效,適用於肺虛咳喘,肺癆咯血,自汗盜汗等。


誠然,冬蟲夏草是平補陰陽之品,適合人群較廣的藥材,補精血益肺腎。現代研究更顯示冬蟲夏草能提高人體免疫力,但老年人過度進補可能引起免疫力過度被激發,出現蕁痲疹或哮喘等。另外,現今不少年輕人好食肥甘厚味,內有痰熱,本身體質並不虛弱,但由於工作壓力大,感覺體虛,亦必未適合服用該藥材。小兒陽盛者,外感伏邪或濕熱重者都不宜服用。


冬蟲夏草建議服用量為每日0.5克至3克,常用方法為單獨煎煮或燉湯,煎煮時間不宜超過30分鐘。由於冬蟲草夏草為動植物結果體,不建議泡水服用。


單味藥材的治療效果往往有限,藥與藥之間的配伍,劑量,劑型,禁忌等在治療上亦十分重要,想了解冬蟲夏草是否適合自己,服用前最好諮詢一下醫師意見。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敎研中心(香港仔)溫雅珺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