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9-21 06:00:00

颱風與放假政治學

分享:

超級颱風「山竹」來襲,造成本港多處水浸和山泥傾瀉,屋損樹塌四處可見,市民深切體驗到極端氣候下颱風肆虐的威力。此次風災因政府預先疏導和防範得宜,雖有多處災情,幸無重大傷亡。但災後滿目瘡痍,部分交通癱瘓,許多人塞爆了地鐵和公車站,無法趕及上班上學,怨聲載道。
 

山竹來襲,是天災,大家無可怨懟;山竹走後放不放假,卻是人禍,民怨難解。教育局在星期日晚間當機立斷,不待天文台改掛較低風球便提早宣布隔日停課,家長們與師生們無不額手稱慶,感念有加。部分大專院校當晚跟進,也贏得師生的讚賞。但有些大專院校師生及企業機構的員工卻無此「好彩」,必須花費兩、三個鐘在擁擠不堪的車站癡癡地等候列車或巴士。從企業經營的角度來看, 公司迎來一批批疲憊不堪、個個憂心家裡百廢待舉的員工上班,究竟能創造出多少生產力,令人懷疑。

員工是任何企業持續發展的資產,人民是政府長治久安的根基。在山竹這種超級颱風侵襲下,無論政府或各界別的管理層,理應以人民和員工的福祉為主要考慮。目前根據天文台熱帶氣旋或暴雨警告系統訂定的放假規定,未能充分考慮到各種不同天災的遲延後果對大眾所造成的嚴重影響。大家都明白,即使八號風球或黑雨警報取消了,颱風或大雨所造成的交通阻塞、水浸和塌樹很多時候是無法在半天或一天內消除的。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當現有的制度無法考慮到重大天災的後果對民眾造成的威脅時,各界別及政府的領導層就應該有魄力,優先考慮員工和民眾的利益與安全,而非計較半天或一天的經濟生產。

有人說,放天災假是一門考驗智慧的政治學。放對了,萬民稱慶;放錯了,可要付出政治代價的。其實放不放天災假不是一門政治學,而是一份良心。如果領導層能夠體民所苦,就應知道當制度無法顧及當下人命安全或員工苦難的時候,必須立即採取行動,而非等待檢討制度或擔心各種不同持份者的批評。這種行動力與關壞,才是真正展現政府或各界別良好管治的智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