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9-28 06:00:00

戲談「二奶」

分享:

只要是女人,沒有人喜歡做「二奶」。有本事的女人,不會放著正宮妻子不做,去承受破壞別人家庭的罪名。既違反道德法律,也不符自身的利益。但是,社會上還是有很多的家庭悲劇肇因於二奶,有些丈夫為了二奶而拋妻棄子,甚至毒殺結褵多年的老婆,為甚麼呢?


從歷史觀或語意學來說,「二奶」的存在有其歷史沿革和演變的。古時候泛稱二奶為「妾」,在中國封建王朝中「納妾」是屬於道德的例外,但可以合法存在於社會制度之中。不過,偏房畢竟不如正宮,很多小妾與正妻經常纏鬥終生,圓滿結局者少,多的是禍遺子孫的悲劇。現代人不流行討「妾」了,因為法律不許,道德不齒;但這不表示見色忘義、喜新厭舊、日久生情的劣根性消失了,相反地,「包二奶」和「養情婦」的地下情依舊昌盛不衰。有人用「第三者」這個頗具神秘性的名詞來形容介入別人婚姻的人,但從女性的觀點來看,這種製造「地下情」的人通常具有主動性,絕對不是「第三者」,而是「始作俑者」。


為何二奶的情節歷久不歇?許多分析認為,二奶大都年輕好身材、別具風情和善體人意,自然會挑動人夫的「七年之癢」。但仔細回想,身為正宮的妻子們在戀愛階段,不也是年輕亮麗、楚楚動人的摯愛嗎?為何結了婚之後,嘮叨多了,身材走樣了,耐性少了,智慧低了,連溫柔也不見了?尤其有了孩子之後,兩公婆獨處的機會少了,交心的時刻總被疲憊佔據了。夫妻之間剩下的,是等待孩子成長的盼望,而不是夫妻恩愛生活的提升。這就不能怪二奶的出現,因為她填補了人夫的失落和對過去美麗溫柔的懷念。


要勝過二奶,就必須比二奶更嬌柔體貼,更善體人意。如果做不到,就要比二奶更有能力、更堅強。如果人妻都像二奶,甚至強過二奶,二奶自然就沒有存在的價值。身為二奶者也必須明白,今日的嬌嗔美麗,明日一樣會年華老去,慘被歲月取代。當然,身為人夫者更應該明白,二奶是一時的歡愉,人妻才是一世的幸福。為了一時的偷腥而失去一世的幸福,值得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