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0-03 06:00:00

拇指職業病

分享:

 不少人忽略了及早診治職業病的重要性,認為「不休息治療也沒有用,將來休息疾病就會好了」,其實當腱鞘、肌肉、肌腱、韌帶等以「筋」作統稱的軟組織失衡,「骨」包括脊椎及關節力線及穩定性就會受影響,增加骨質增生及磨損機會,所以職業病早期的治療及護理,對預防退化有幫助。
 

以十指中最辛勞的拇指為例,重複或長時間作伸展、抓握、拿捏等動作,造成有俗稱「媽媽手」的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和拇指腕掌關節炎,兩者都會造成手腕及拇指附近疼痛,而後者的關節會較腫大,轉動拇指時關節會有摩擦感覺,醫療人員可透過檢查作鑑別。建議文員、家庭主婦、嬰孩照顧者、侍應等改善用力姿勢,以其他手指分擔拇指、肩臂分擔手腕用力,佩戴護腕及適當休息,於無紅腫時使用熱敷,避免腕指受風寒濕等以作預防及護理。


診所正進行筋針治療媽媽手的臨床研究,費用全免,收集數據將有助中醫服務發展,查詢可WhatsApp 5463 9978或致電2580 8158聯絡,額滿即止。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香港仔)梁鍵敬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