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0-05 06:00:00

有車大晒咩?

分享:

在香港,有車「真係大晒」。光看車輛的數字就足以令人瞠目結舌。運輸署的統計顯示,2017年私家車領牌的數量已經超過55萬輛,並且每年以超過4萬輛的速度不斷增加。如果加上5萬多輛的電單車,1.8萬輛的的士,超過1.5萬輛的公共巴士、公共小巴、私家小巴,和超過11萬輛的大小貨車及其他車輛,全港各型車輛總數已經超過76萬輛了。
 

以全港700多萬人口而言,香港的車輛不算太多。但如果以全港僅有2,100多公里長的道路但有76萬輛車來看,每輛車平均能使用的道路長度是非常有限的,尤其香港島與九龍,道路長度各僅400多公里,難怪四處塞車,人車爭道了。

在本港開車,特別需要專注力和耐性。之前看到一篇文章批評香港駕駛人的態度,真是心有同感。本港車多,駕駛人為了爭取時間和空間,近年來禮讓態度明顯變差了,不守交通規則的情況也越來越多。要知道香港的交通問題和駕駛人態度的真實面貌,不妨假日或平常夜晚去一趟九龍城,就會明白為何交通黑點長久無法解決。許多狹小的道路上經常違規並泊滿了各式車輛,明明有三或四條車道可以行車,最後卻連一條車道都不剩,結果當然是交通大打結。很多違泊的車輛中不乏高級名車,眼見附近有停車場,他偏不去泊。這些人有錢買名車,卻寧可阻礙交通而不願花小錢去泊車。「有錢無文化」聽來格外的諷刺。

加強交通執法固然是解決本港交通問題的主要方法之一,但要治本,還是必須從根本上解決道路面積、道路設計和停車場不足的老問題。淺見認為,如果短時間無法解決這些問題,或許可以參考國外或內地的經驗,大力鼓勵民眾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考慮控制私家車輛的增長,以及限定私家車輛可以進出的區域,以減少車輛使用道路的次數,避免本港交通情況繼續惡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