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0-15 06:00:00

台北隨筆

分享:

相較於香港、上海或北京這些大都市的繁華與現代化,台北充其量只是一個老舊的二線或三線城市。除了地標101大樓之外,台北既沒有傲人的歷史建築或自然景觀,也缺乏蓬勃盎然的活力。尤其是擾攘不休的選舉與黨派紛爭,讓它在世界城市的競爭中始終無法得到青睞。


第一次去台北的人,很容易會發現台北沒有甚麼城堡與古蹟可以炫耀它的歷史,大自然也沒有留下特別雄偉絢麗的山水讓它傲然於世,許多現代化的產業又為了尋求低成本而紛紛外移,讓它與現代化越離越遠。在台北街頭,人們看不見物質堆砌的華麗,除了幾個較為知名的商圈、西門町和夜市之外,落寞與寂寥似乎是很多人對台北的初始印象。


但是,每次去台北,總有種莫名的輕鬆。很多香港遊客喜歡去台北的原因,也是愛上了悠遊在台北街頭的自在與從容。諷刺的是,這種慢步樂活的生活態度,似乎是台北人經歷了1980年代高速經濟發展之後的頓悟,也是經濟發展與物質追求鈍化之後,台北人文底蘊的反撲。從另一個層次來看,台北人雖然失去繁華與經濟的追求,卻激發與形塑出另一種新的文化內涵與獨特的創意產業。


台北近年來的轉變,不在於街頭上出現數不盡的便利商店、咖啡店、小吃店或手作店,而是深藏在地底下一條接著一條的地下街。這些地下街呈現著近似日本東京一番街的景象,但又形成一種具有濃郁本土創意的新興文化場域。這些地下街是台北年輕人盡展創意與才華、遊人過客佇立觀賞文化藝術的地方,更是上班族下班後心靈獲得片晌解放的休憩所。


很多專家學者喜歡用量化指標來定義一個都市的進步與現代化程度。但進步或現代化,是否等於生活上真正的幸福與舒適呢? 認真工作賺錢,是香港人生活的核心;懂得生活品味,卻是台北人每天的幸福。台北人可以下班後在中山地下街悠然自在地進行閱讀,香港人不是加班就是下班後要參加一連串的活動與應酬。一樣是生活,卻是兩種不同的境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