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0-19 06:00:00

港鐵危機何時了?

分享:

港鐵鐵路系統出現問題早已不是新聞,市民已見怪不怪。但近日發生「四線信號全冧」則極為罕見,引致全港交通大亂,市民怨聲載道,批評聲浪四起。不僅再度重創港鐵聲譽,也連帶影響市民對於政府管理鐵路能力的看法。

過去一年來,從沙中線爆發疑似工程弊端、沉降事件的蔓延和信號不穩導致列車停駛或延誤等一連串的「關公災難」,讓港鐵高層和公關人員疲於奔命,不禁讓人擔憂港鐵的危機管理機制是否出現了問題。一般而言,大公司或組織在危機發生後所進行的危機溝通和損害控管,都有既定的指引或標準作業程序來處理,對公關人員來說,雖然辛苦但不困難。最困難的部分往往是如何做好危機預防的工作。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危機預防如果能夠有效落實,危機自然可以消弭於無形。換言之,如果一個組織或單位平時能夠針對人、事、物進行嚴格的管控程序,爆發危機的可能性必然可以減少很多。


如何做好危機預防?學理上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假設各種人為或非人為的錯誤都可能會發生,再依據事件的衝擊程度與急迫性訂定應對方案。但在實務上,很多大型公司或機構經常忽略了一些自認不太可能發生但影響層面卻極為廣大的問題,而未能預作備案。雖然目前尚未得知這次港鐵四條路線全部停駛的問題出在何處,但港鐵的危機預防方案中是否已經包含了如何避免和應對全部鐵路電腦系統同時出錯的可能性?這是我們最為關切的問題。尤其今日各項交通設施都高度仰賴極為複雜的電子控制系統,如何有效維持系統的穩定性和避免駭客入侵,甚至人為的破壞等,都是交通部門面臨的挑戰,也是民眾高度關注的議題。


我們深切期望,這次的地鐵「全冧」的危機是唯一也是最後的一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