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0-26 06:00:00

普悠瑪悲歌下的媒體與人性

分享:

台灣普悠瑪號列車日前在宜蘭出軌翻覆,釀成多人死傷。事發時我正巧在台灣,聞訊後深感難過,對於大眾交通工具造成如此重大的傷亡,也特別感到驚心。在這個意外事件發生之後,我也見識到台灣媒體鋪天蓋地的報道威力,它們透過持續不斷的新聞報道,去分析事故的原因和責任的歸屬,以及鐵路系統安全等問題,讓民眾了解到任何意外的發生,往往不是一個人或少數人當下犯的錯誤,或者是機械故障的因素而已,而是整個制度與結構發生了問題。從教育民眾的視角來看,台灣的媒體確實發揮了社會教育的功能。


但我也觀察到台灣媒體的另一面。許多媒體評論節目紛紛邀請所謂的「名嘴」對意外事件進行嗜血式的批判。在缺乏法律證據的情形下,名嘴們紛紛扮演起檢控官與法官的角色,對於司機、鐵路運營和管理機構,以及官員的責任,直接進行了罪行的控訴和審判。這種充滿主觀、偏頗和缺乏證據的評論,一方面虛假地滿足了民眾對肇事原因的渴求和對悲劇的究責心理;另方面也凸顯了媒體對意外事件的詮釋權力,影響民眾對於意外事件的判斷。這種情形容易對日後的司法審判造成影響,並可能影響民眾對司法的信任,實在令人憂心。


最令人痛心的莫過於此事件的受害者。有些罹難者是剛從韓國比賽回來的初中學生和老師。父母親友們原本快樂的等待這些心肝寶貝回家,沒想到等到的是冰冷的無言。沒有人料想到最安全、最普通、最常搭乘的交通工具,竟然會成為親人永隔的劊子手。儘管「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是人人皆知的無常,但任誰也無法承受失去親人的苦與痛。


每想到此,不由得提醒自己,要多珍惜眼前人。平時對自己所愛的人要多一分的關愛,少一份的執著與責備,以免失去的時候成為終身的遺憾。我們更要呼籲,政府和所有的交通營運者與駕駛應該要高度確保乘客的安全,不容許有些微的疏失。政府官員和運營者應該明白,交通意外所造成的傷亡,不應該只是官員或交通機構檢討報告書中的數字,而是代表著無數破碎家庭永遠無法彌補的傷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