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2-07 06:00:00

人類基因大改造

分享:

最近在港舉辦的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圖)最勁爆的新聞,就是與會的中國科學家宣稱利用基因編輯技術,改造了一對雙胞胎的基因,使其出生之後先天具有愛滋病免疫的能力。此消息一出,引發許多科學家的撻伐,認為該研究嚴重違反科學倫理,將對人類的演化產生不可逆料的後果。


自從1996年複製羊「桃莉」出生後,越來越多的科學家透過基因複製或基因改造的技術來改變我們的世界。在複製技術方面,我們現在不僅有複製的馬騮,複製的人類器官,在不久將來說不定會出現複製人。在基因改造方面,許多基因改造的農品例如玉米、水稻都已經被我們吃下肚了,基因改造的蚊子、馬騮和老鼠也出現在世界其他角落。未來透過基因改造,每個人或許都可以成為電影中的不死超人。


多麼美好的世界呀!當我們擁有這些改變基因的技術之後,我們再也不用擔心病痛,也不用擔心身體的缺失,因為未來科學家們會幫我們補足所有的一切,人類永生將不再是虛幻的夢想。真是這樣嗎? 如果基因編輯技術能帶給人類這麼美好的未來,為何許多科學家們仍憂心忡忡地呼籲,停止進行這種違反倫理的研究?


誠如此次會議中很多資深科學家們所言,基因改造的技術在科學界已經不是新技術。很多科學家不是沒有改造人類基因的能力,但他們堅持不做。因為人類基因改造不僅涉及到脫靶效應的不確定性,更重要的是如何解決許多的倫理問題。中國科學家的研究打開了人類基因改造的潘朵拉盒子,相信今後會有越來越多的科學家會不顧一切地從事更多不可思議的研究。我們難以想像,未來的人類在人為的基因改造中將出現什麼樣的進化過程,人類會否出現新的變種,社會和法律又如何對待這些「變種人」?


科學是用來服務人群的。以非天然的基因改造方法來解決人類的問題,以古人的話來說就是「逆天而行」。當然,我們不必這麼保守地全盤推翻基因改造的優點,但在現代科技仍無法從動物實驗中獲得基因改造可能帶來的全盤後果之前,就貿然進行人體的實驗,顯然漠視了對人類這個族群生存與演化權利的尊重。我們誠摯地呼籲,政府應該對從事此類無法逆轉且關係重大的研究進行嚴格規管,科學界也應提升對科學倫理的重視,以避免人類陷入另一個無法預料的浩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