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12-10 06:00:00

用AI做國情專家

分享:

無論你是否愛我中華,香港人都不得不認識祖國。不過,對一向政治冷感的香港人來說,認識國情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來阿爺放風向來都是若隱若現,即使是國情專家都只能從領導人拍照時的排位或黨報的一言一句來推測阿爺政策有否轉向;二來那些市面上的國情專家大都不堪入目,一係就背後利益盤根錯節,永遠只會放對自己有利的消息,一係就老氣橫秋兼無料扮四條的「廢老」KOL,你叫本身愛國心早已淡如水的年輕一代還如何有耐性去解讀國情?

中央放風渠道眾多。(資料圖片)

中央放風渠道眾多。(資料圖片)


尤其是現在訊息爆炸的年代,阿爺放風的渠道何止千萬?即使我們只看黨報,中共建國超過60年,想要比較歷來文章來看出端倪亦只會愈來愈難。這個時候近年大行其道的人工智能就大派用場。


最近有兩位分別在華府的經濟顧問公司和智庫工作的朋友陳子健和鍾偉鋒利用機器學習的技術研發出一個他們稱為「政策變動指數」(Policy Change Index)的人工智能程式。又機器學習又人工智能看似十分複雜,但其實當中的意念十分簡單:他們利用這些技術去模仿一位經驗豐富的國情專家去解讀《人民日報》的文章。這位「國情專家」不用食飯不用睡覺,可以不眠不休熟讀接近200萬篇《人民日報》的文章,不斷閱讀之間它會自己學習那些資訊重要那類文章會被放上頭版,在自我學習後它腦子裡完全就是一個緊貼中央的黨報編輯的思維。


根據他們的程式,如果「國情專家」讀到最新的《人民日報》頭版覺得「驚訝」,這代表這頭版與黨報此前的編輯思維有分別。而如果這位「國情專家」持續對頭版的文章感到「驚訝」,這代表中央政策可能已有所改變。


利用這個「政策變動指數」,兩位朋友能成功提早「預測」1958年的大躍進、1976年毛澤東死後的幾番政治波動、1993年私營化的改革和2005年經濟改革「減速」。有趣的是,在習主席上場以來,這位「國情專家」判斷《人民日報》文章的準確度只有6、7成,與1989年至1992年保守派和改革派分歧擴大的時期情況相若,不知市面上的國情專家又會對此有何解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