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1-09 06:00:00

中醫角度看前列腺增生症

分享:

前列腺增生症是一種因前列腺明顯增大,而出現進行性尿頻、排尿困難為特徵的中老年男性常見病。前列腺增生症屬於中醫學「癃閉」、「精癃」的範疇。隨著人口老化,高齡老人增多,前列腺增生症亦成為常見老年病,患者會出現夜尿頻、排尿費力、尿線幼、尿後餘瀝等症狀,不單影響日常生活,亦會對心理造成困擾。
 

中醫學認為,年老體衰、腎氣虧虛是前列腺增生症的發病基礎,瘀血、痰濁、濕熱是基本的病理因素,與勞力過度、情志刺激、飲食不節相關。本虛標實是前列腺增生症,也是引起中老年男性排尿障礙的主要原因,其基本病機是「腎虛血瘀」,兼夾濕熱、痰濁、氣滯等。


腎開竅于二陰,主司二便,尿液的儲存與排泄依賴腎的氣化功能,隨著年事漸高,則腎氣漸虧,氣化無力,臨床所見尿頻、尿急、尿滴瀝、尿無力、尿線幼、射程短、排尿困難等,均受腎的氣化功能影響。


年老體弱不宜手術者可配合中醫藥治療,虛則補之,益氣補腎,實則瀉之,從而減緩不適症狀。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敎研中心(香港仔)張亦廷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