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1-11 06:00:00

香港新聞博覽館

分享:

最近率領傳播學院所有老師們去參觀香港首個新聞博覽館,受到新聞教育基金副主席陳淑薇女士(May 姐),以及香港新聞博覽館策展經理高潔媚女士的熱烈接待,並聽取她們對於這個饒富意義的博覽館巨細靡遺的介紹,大家彷彿走了一回香港新聞發展史的時光隧道,也勾起許多人對過去艱困時代中堅守新聞崗位的記憶。
 

這個博覽館的成立,是May姐和一眾前輩們對香港新聞界最重要的貢獻之一,也是特區政府對於維護新聞自由,支持新聞發展的體現。博覽館內不僅陳列超過百年以上的珍貴報紙與照片,記錄許多新聞業界先進們血淚交織的採訪過程,也敘述香港媒體在不同時代、不同的政治脈絡中所面臨的挑戰與興衰起落。當然,誠如薇姐所說,這間博覽館不僅保存著香港新聞媒體的發展歷史,也具備現代化的互動平台,參訪民眾可以透過博覽館內現代化多媒體的設備,直接與歷史互動,深入探索香港新聞媒體發展的各個歷程與資料。

踏入博覽館最引人注目的,是在進門不遠處印刻在地上最凸顯的幾個大字:「當記者要有所為,更要有所不為」。對媒體和記者來說,要「有所為」容易,要「有所不為」恐怕困難得多。尤其在現今網路媒體、公民記者、自媒體紛紛加入新聞產製過程後,新聞事件的傳播遠較過去多元、快速且無遠弗屆,「有所不為」可能不是現代媒體業者可以承載的犧牲。許多專業的新聞從業人員都知道,新聞道德非常重要,甚至超過新聞價值。有些新聞事件涉及人道或其他道德因素,記者和媒體必須展現有所不為的勇氣。在面臨可能是假新聞的炒作浪潮下,媒體和記者也必須克制跟風,善盡查證責任,不能一味隨波逐流。香港新聞博覽館上述的幾個珠璣大字,無異是這個媒體紛亂時代中的暮鼓晨鐘,也是策勵新聞傳播繼起之秀最鏗鏘有力的座右銘。

百多年來香港新聞媒體與新聞自由的發展,有賴無數新聞媒體從業人員胼手胝足、犧牲奉獻與共同的努力,始能獲得今日的成果。雖然目前媒體科技快速發展帶來新聞媒體經營上的挑戰與困境,新媒體與社群媒體的出現也帶給新聞室產製新聞的壓力,但誠如香港新聞博覽館所呈現的精神,只要所有新聞從業人員能夠延續先進們勇敢堅持新聞道德與求真求實的理念,香港的新聞媒體將永遠茁壯成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