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1-18 06:00:00

莫非定律與小確幸

分享: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時候我們期待不要發生的事,或者認為不會發生的事,終究還是會發生,這就是「莫非定律」。有些學者將「莫非定律」冠以機率之名,或者歸類為危機管理的一部分,我卻認為「莫非定律」並不是甚麼深奧的數學公式或是科學論證,而是從生活經驗中萃取得來的哲理。從消極面來說,它提醒我們要時刻謹記「種甚麼因得甚麼果」,如果在工作或做人處事上沒有妥善處理好,就算我們慶幸躲過了眼前的責任或懲罰,將來可能承受更大的代價和後果。從積極面來看,「莫非定律」其實是鼓勵人們凡事要善盡本份,在工作和生活上要謹言慎行,切莫貪嗔妄想、巧行捷徑,以免報應不爽。


現今有些人抱持「小確幸」的態度,行事充滿著投機取巧或只著重眼前勢利的考慮,缺乏腳踏實地、長遠與周延的設想。「小確幸」固然會帶來短暫的幸福快樂,但如果不是建立在踏實的基礎上,但憑一時的小聰明與幸運而獲取利益,那就要擔心將來報應的來臨。在新聞媒體上我們常看到許多涉及建築偷工減料、老闆苛待員工或枉顧乘客安全的事件,也不時聽聞朋友之間見利忘義、過河拆橋的故事。在這些事件或故事中,有些人雖然獲得了利益或確幸滿足,但多數最終是以報應收場,既賠了聲譽也沒了利益,甚至招來牢獄之災。因此,當我們為「小確幸」而自我感覺良好的時候,就應該提醒自己終有一天運氣會有用盡的時候,屆時現在的優勢可能會被劣勢所取代。


為避免掉入「莫非定律」的漩渦之中,我們應該摒除「小確幸」的心態,不心存僥倖或投機,凡事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在工作與生活上也應該抱持危機意識,慎重思量每一個決定,以免造成他日難以承擔的後果。最後,引用香港恒生大學創校元老利國偉爵士的座右銘:「話到口中留半句,理從是處讓三分」,凡事謙讓並心存仁厚,自然可以人和百事興,無懼「莫非定律」的發生。     
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