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1-23 06:00:00

戒口戒到冇嘢食?

分享:

相信不少病人看中醫時,都會聽到醫師講有一大堆食物需要戒口,最基本的是肉食、菜、奶、蛋、冷飲、甜品等,多不勝數。甚至有病人反問:「咁我可以食啲咩?」其實中醫為甚麼要患者戒口?病時要戒甚麼呢? 
 

中醫師一般會因應不同病種、病人不同狀態而設定醫囑,戒口項目的叮囑是因那些食物會對病情不利,所以戒口能一方面促進復原,亦同時避免病情反覆,再次發病。 


例如一般感冒,如怕冷、怕風、汗出、發熱、鼻塞流涕等初起感冒表現,醫聖張仲景在其著作《傷寒論》的桂枝湯方後注中,明文指示要戒生冷、肥甘厚膩、五辛、適寒溫等,並建議啜熱粥以助發汗。因為一方面能補充汗源,另一方面借熱助汗,從而發汗亦不傷正。


另外,如胃脹胃滿悶不舒等,一般會建議戒肉食、奶類製品、麥皮、肥甘厚膩等,以免因難以運化而生痰及損傷胃氣。 


所以大體而言,醫師叮囑患者戒口目的是減少脾胃負擔,以免因傷食而令病情反覆,再次發病。病後應清淡飲食,如白粥便最為妥當。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敎研中心(香港仔)李顯揚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