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2-01 06:00:00

流感VS無感?

分享:

香港幾乎每年都發生流感,每次流感都造成公立醫院爆滿,每次醫院爆滿都引發前線醫生和護士的抱怨,每次抱怨之後,政府機關和醫管局就說要幫醫院加人、加床、加薪。但流感一過,好似船過水無痕,既沒有媒體繼續關切,前線醫護人員也不再抱怨,以後的事以後再說。等下次流感一來,上述的戲碼再重新來過,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可憐的是前線醫護人員繼續承受壓力,病患繼續承受流感的折磨。
 

如同過去,最近的流感疫情發生後,政府、醫療機構和前線醫護人員又是窮於應付不斷增多的急診病患。報章雜誌上不少報導和專欄也照舊對這些情況提出不少批評與建議,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眼前流感高峰一過,問題依舊存在。不過,今年在處理流感疫情方面與過去有些不同,其一,前線醫護人員對於醫療資源的錯配和超量超時的工作安排表達更為強烈的不滿;其二,政府和醫管局也願意開誠布公地探討相關的問題。這些都是較過去進步的表現,因為有不滿才會開啟溝通之門,有建設性的溝通才有適當的解決方案。我們樂見政府和醫管局這次提出較為具體的解決方案,除了增撥經費外,在增加招募前線醫護人員方面,也已經採取實際的措施,未來或許能稍微舒緩前線醫護人員的壓力。


不過,面對年復一年的流感甚至是其他可能突發的疫情,我們仍舊要問:政府和醫管局有沒有一套可以治本的辦法呢?延聘境外醫護人員的方式如果不可行,那麼如何提升本港現有的醫療體系能量與資源配置,去應付大量流感病患的狀況呢?各區醫院聯網能否在流感或其他疫情發生時發揮更好的協同作用? 能否運用大眾媒體或社群媒體作為衛生傳播的載體,在疫情來臨之前發揮通報、教育和防護的角色呢? 我相信政府單位和醫管局或許已經思考過這些問題,但在政策或措施決定前能否讓前線醫護人員和各界持份者能夠有更多參與意見的機會呢?


流感每年都會造成本港無數生命與經濟損失,當我們現有的醫療和防護體系連續幾年都無法徹底解決相同的問題時,政府機關和醫療機構實在有必要認真審視現有的應變機制是否出現問題。我們或可將嚴重的流感或其他疫情視同重大天然災害來處理,如此一來可以提升流感和重大疫情處理的層次,避免官僚科層組織各自為政、協同費時的弊病,以利統整相關資源,達到快速決策、準確治理和徹底解決問題的效能。 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