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3-29 06:00:00

抬頭看天空海闊

分享:

近期的城中熱話,非維港的巨型公仔莫屬。這隻由美國著名藝術家KAWS創作、名為Companion的公仔,去年底開始化身充氣娃娃「走訪」各地,繼首爾及台北後,最近終於來到香港,長達37米的巨型身驅寫意地在維港上浮卧,旋即成為市民的打卡熱點。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Companion公仔其實數年前已打響名堂,一雙打「X」的眼睛除了是它的標記,也帶來了不少粉絲,尤其當大家工作至筋疲力盡的時候,看看Companion的雙眼,大概特別有共鳴。事實上,要在維港擺放如此巨型的藝術裝置,難度相當高,除了充氣、運送等技術層面之外,還須事前和各相關政府部門溝通協調,確保裝置不會影響海上交通安全。不曉得策展人在過程中有沒有做到雙眼打「X」,我們能欣賞到如此獨特的藝術品,在打卡之餘,也不要忘記背後各籌劃單位付出的心血。


據說KAWS在創作這件藝術裝置的時候,是希望表達出「輕鬆抬頭,逃離世俗繁囂」的心情。民眾看到那龐大的身軀在維港載浮載沉的一刻,除了覺得震撼,會否也有點百感交集?特別是創作者將這份情懷放到標誌香港的維港,聯想到香港近年風起雲湧,香港人也有點像在驚濤駭浪中浮沉的公仔,有些人在浪濤中拼命游弋,希望不至被淹沒;亦有些人選擇遠離風浪,明哲保身。又有幾多人可以像Companion一樣,在浪濤中能夠泰然自若,輕輕躺臥,隨波而動,雖身在浪中,卻放眼穹蒼?


所謂當局者迷,有時候人在江湖,未必能事事看得透、想得清。在雙眼 (或心眼) 打「X」、腦袋打結的時候,換個姿態吧,躺下來,抬頭看看,天仍然那麼高,海仍然那麼闊,宇宙無垠,人類的煩惱,其實渺小如塵埃。

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