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5-15 06:00:00

慢性胃炎中醫食療

分享:

慢性胃炎是指胃黏膜的慢性炎症,主要分為慢性淺表性胃炎和慢性萎縮性胃炎兩種,其發病率在各種胃病中佔首位。臨床上,慢性胃炎無典型症狀,主要是消化不良的表現,包括上腹飽脹或疼痛不適、噯氣、噁心、泛酸等。其中,慢性萎縮性胃炎是癌前病變,故患者要積極接受治療。
 

本病屬於中醫「胃痞」,「胃痛」的範疇。從中醫角度,患者除要積極接受治療外,還要注意飲食,進食時要細嚼慢嚥,選擇易消化而少食生冷辛辣的食物。另外,患者最好戒煙酒,配合食療來加強療效。患者可嘗試以下食療:


①乾薑粥:適合胃氣虛寒型患者,證見胃脘隱隱冷痛、時作噯氣、氣短神倦等。方法用乾薑6g,米100g煮粥做早餐。


②沙參麥冬粥:適合胃陰虛型患者,證見胃脘隱隱灼痛、舌紅少津等。方法用北沙參15g、麥冬15g、米100g,再加少量糖煮粥食用。


③陳皮紅棗水:適合氣滯型胃炎患者,證見胃脘脹滿、時輕時重、噯氣、脈弦等。方法用紅棗7枚,陳皮、生薑各6g,水煎服。


④胡椒豬肚湯:適合脾胃虛寒型患者,證見胃脘疼痛、惡寒喜溫等。方法用白胡椒15g放入豬肚內燉湯。


如有任何疑問,可以請教你的中醫師。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香港仔)梁志強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